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校校友裴钢荣膺2010年度陈嘉庚生命科学奖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0-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9日在北京揭晓的2010陈嘉庚科学奖上传来喜讯,我校校友、我校兼职教授裴钢院士凭借“Beta-arrestin 信号调节机制及生理病理研究”项目荣膺陈嘉庚生命科学奖。

本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共有5位科学家获奖,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颁奖仪式,并与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为获奖科学家颁发奖章和证书。其他4位科学家是力学家白以龙院士、物理化学家杨学明研究员、石油地质学家李德生院士、城市规划建筑学家吴良镛院士,分别获本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地球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

以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名字命名的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2月,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设立陈嘉庚科学奖,旨在奖励近年来获得或被认定的原创性重大科学技术成就的在世中国公民。陈嘉庚科学奖目前共设数理科学奖(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包括生物学、医学、农学)、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技术科学奖等6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评选由同领域教授、研究员或教授级专家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

6月9日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吴春福及副校长缪硕宁分别接受了辽沈晚报记者的专访。吴书记回忆了与裴钢院士同窗的生活以及裴钢院士多年来与母校的情谊,介绍了裴钢院士学习、成长、创业的经历。缪副校长也回忆了与裴钢院士同窗生活。

裴钢1978年初进入我校学习,1982年获学士学位、1984获硕士学位。随后到比利时Chent国立大学进修药物科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于1987年进入美国北卡大学学习,1991年获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5年2月在美国杜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5年3月回国,应聘担任德国马普学会和中科院共同支持的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研究员。1998年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5月至2007年11月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2006年6月受聘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2007年8月起任同济大学校长。

裴钢教授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亚太细胞生物学组织主席,中药全球化联盟副主席,《Cell Research》主编和国际多种学术刊物编委。并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第四届专家顾问组成员,“发育与生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基础平台建设专家组成员。

裴钢院士长期从事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7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获陈嘉庚生命科学奖。

转载辽沈晚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