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记忆 >> 正文

袁天锡在沈阳药科大学北京校友联谊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校友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0-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吴春福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学长,各位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沈阳药科大学北京校友的联谊活动,在这新老校友齐聚一起,欢乐相逢的时刻,首先,我代表会议筹委会,对各位领导、嘉宾、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特别是沈阳药科大学吴春福书记兼校长,多位校领导及学校60余位老师专程从沈阳来京,参加北京校友的联谊活动,这在学校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对在北京工作的毕业生的重视和激励,令我们感到欢欣鼓舞,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一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等药学学府,我们的母校——沈阳药科大学即将迎来建校80周年的庆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母校80载的办学史,是一部始终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追求中华民族强盛壮大的创业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沈药学子在祖国医药事业建设中作出了辉煌的业绩。培养的毕业生中有的已经成为药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著书立说,扬名海内外,有的已成为学科带头人,在本行业内外有所创新、有所建树,其中不少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管理者和企业的领导。

放眼我们的首都——北京,数十年来,一批又一批遵循着“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训精神的沈药人来到这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辛勤的努力和汗水,为祖国的医药事业默默耕耘。可以说,沈药人在首都的医药事业发展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是首都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设者,也是首都医药事业发展的见证人,更是首都医药事业发展的记录者。

在座的各位校友都有共同的体会,在每人人生的经历中,给我们留有的印象各有不同,有的刻意去记忆,但往往逐渐淡忘。有的不经意去追求,却牢牢留在记忆中。在沈药学习和生活的时光,一如雕刻般成为脑海中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那情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几年的学习生活,有人学到知识,有人得到智慧,有人增长了才干,有人奠定了终生的追求。不管得到什么,无论岁月怎样冲刷,却总也冲刷不掉对这段时光的记忆。这就是一个学子与母校的情结,这就是在座的各位积极参加校友联谊活动的初衷和动力,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感谢年逾花甲的老学长不顾炎热酷暑亲临会场,感谢上一届校友会的各位领导,感谢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双鹤药业和悦康药业,同时也要感谢为筹备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各位同仁和校友志愿者。

正是母校纯朴的校风、严谨求真的学风,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渴求知识、渴望成才的莘莘学子;而母校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学子辛勤的汗水,融汇了广大校友对母校最深沉的爱。我们深知,人们对一所大学的评价不仅注重在校生的素质和学校的软硬件环境,同时也要看他的毕业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上的作为和贡献。我想这不仅是母校对于我们最长久的期待和关注,同时也是每一位校友一生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母校的发展,无论在何时何地,校友们总是心系母校,情牵恩师;无论在哪条战线,位居何职,校友们与母校的脉搏息息相通。沈药的发展,沈药的强大,是我们每一位沈药人心中最热切的期盼,也是每一名沈药人在社会上立足、成长、发展的坚强后盾。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感恩,责任,团结,发展”,在感谢母校培育之恩的同时,我们要时刻牢记母校的教诲,要时刻想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的工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治病救人的特殊行业,尊重生命,崇尚科学,诚信自律是我们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责任,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努力营造文明,有序,先进,健康的医药环境,为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和医药卫生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北京校友会作为校友友谊的桥梁,将薪火相续,弘扬母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校风,以团结校友为中心,加强校友与学校之间,新老校友之间的联系,努力创造一种和谐氛围,促进母校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校友们的共同进步。

“马背上的药箱驮着昨天,我们的光荣写满万水千山”,此时此刻,我衷心祝愿各位校友通过联谊活动,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合作交流为渠道,以事业发展为目标,让我们一起共念老师传道授业之深恩,共感同窗朝夕相处之厚谊,共缅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创更加辉煌壮丽的未来。在沈阳药科大学即将庆祝80周年之际,让我们向母校带去深深的祝福,同时也希望各位校友为母校的繁荣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祝愿我们的师长健康快乐!祝愿广大的校友不断进步!祝愿母校欣欣向荣!祝愿北国的药苑永远是春天!

谢谢大家。

2010年8月1日

袁天锡: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沈阳药科大学北京校友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