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记忆 >> 正文

毕业十年

发布者:校友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08-10-07     [来源]:     [浏览次数]:

毕业十年后,突然很想回学校看看,毕竟那曾魂牵梦绕的校园给了我许多感动的故事,多年以来,我十分怀念她!

虽然曾很多次路过沈阳,但都没有停留,只是希望时间能更长久一些的谋面能带给我更别样的感觉,来到沈阳是那么的令人兴奋,到了学校,即熟悉又陌生的校园一下子呈现到眼前的时候,时光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十多年前,一个青涩的男生拖着沉重的行李在校园内找报到的地方,一个学长的一句话至今难忘:你是61期新生吧......是啊,当年的新生如今变得十分的慵懒的在打量着眼前的一切,大门变了,校园变的更加拥挤了,操场被围了起来,刚入学入住的九号楼如今居然成了成人教育学院......脚步在感慨中渐渐迷失了方向,这熟悉的小路依然可以寻觅到十年前我走过的身影......

当学校的大门突兀的出现在眼前的时刻,感觉这十年的相隔一下子消逝了,就象当年满怀好奇而小心翼翼的走进校园的那个新同学一样,对眼前的这个曾经多么熟悉的校园一下子热爱起来,感觉如同故友重逢一样的亲切,目光触及景物,都试图去对比和想像多年分别彼此究竟改变了多少,虽也不希望有变化,然也期盼着惊喜。

学校的楼多了也新了,不仅徒增了许多陌生,而多少让这小小的校园一下子显得局促起来,校园内的同学休闲而轻盈,如同当年的我们,也从不留意身边多了几个年岁稍大的陌生人。我们走遍校园,去了我们认为应该去的地方。主楼之前的松园已经被装扮的非常别致了,鲜花绿草取代了当年的果树深丛,在这里蓝色座椅上休息的同学远远的都能看见,当年我们吃西瓜的那个石桌不见了,旧的木长椅也永远的消失了,连同曾经坐在它上面的人都寻不到踪影了。当有一天,远在他乡的你重新站在这里观望的时候,多少会有些怅然,这个时候,我突然能够理解为何在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一定要保留一些并不相称的古迹了!在新制药楼当年做专题试验的那个实验室,看到十年都不曾更换的试验台和通风橱,看到稍显混乱的场面,长时间无语!我们迅速走开了,银杏路上同学怡然自得的走着,在这条极富标志性的小路上当年不也有我们悠然靓丽的身影吗?操场的破旧已经很不合时宜了,杂草丛生处一些麻雀和鸽子仔细的寻找着食物,我们渐渐走进的脚步打扰了他们惬意的美餐,很不舍的跑开了,在这沈阳凉爽的上午,操场上竞也没有一个学生在活动,再看看这操场似乎也的确不太激起同学运动的乐趣吧!当我们来到校园路上,学校的女同学还是那么多,看不到太多的男士,当然英俊潇洒的更为罕迹。当我来到8号楼的一个宿舍的时候,同学很惊愕的看着突然进入的两个陌生人,竞有些羞涩,我们说我们参观一下你们的宿舍,他们很不好意思的说这里太乱了,也没来得及收拾…… 我们的同学这是很纯朴可爱啊。很长的一个上午,我们满含轻松兴奋的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闲逛,非常羡慕的看着校园内来来往往的同学,非常勤劳的女同学提着暖水瓶去开水房打水,很有经济头脑的男生在甩卖自己的书本物品,楼角处亲密偎依的情侣那灿烂的笑容……

回学校的那天中午,我们不约而同的去找那个仁和饭馆去吃饭,可终究没有找到,好像是已经卖掉了吧!小小饺子王还在,也算是一家老店了。在一家小馆内我们点了当年非常向往的干炒鲤鱼,价格和十年前一样,味道好极了,喝沈阳的绿牌,那感觉很享受,兴致高的时候喝的很多也不觉得醉。上学的时候,经常从黑店买些黄牌或绿牌回宿舍喝,偶尔还能看见班级的女生也买啤酒,于是说一起喝吧......我们当年是男女不分楼的,甚至不分楼层,开门对面就是女寝,只不过她们喜欢挂一个布帘,那个时候非常的清纯自然,生活起来非常和谐,女生有什么重活喊一声就可以了!

在人的一生中,真正幸福快乐的时光是多么珍贵而短暂,童年时那种无忧无虑再也无法找寻,虽然曾千万次无限迷惘中回想那如梦如画的儿时,过去的总是过去了!

就如同我们也无限眷恋的回忆四年大学的美好时光,相比现在,那时真的是美好的,基本上也是无忧无虑如梦如画的季节,可美好也终究是短暂的,正在学校生活的同学们,你们是否曾感受到这种美好的轻松?

秋天到了,天微微凉意,走在校园中的那种失落依然是十年前的那种感觉,恋人的别离,考试的彷徨,渴望的迷离,沉睡中的期盼,这一切只有在校园才显得真实,亦或是一种真正令人向往的生活!

一位61期校友(200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