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记忆 >> 正文

离开沈药的360天

发布者:校友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08-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去年此时,当坐上开往桃仙的Taxi,并不是很清楚未来的日子到底会是什么样,只是知道,到了离开沈药的时候了,要离开已经呆了七年的沈药,呆了七年的沈阳。

今日算来,离开沈药已近360天,可思来想去,却依然觉得,沈药和沈阳,已经像是记得在心底一般,挥之不去。

这近一年时间内,最深的一点感触:我以我是沈药的学子而自豪。

真的是身在其中,不知其好。出来后才真的发觉,沈药人有一种不一样的气质,特别是与其他学校的学生相比。当然不仅仅是自己和他们比,是把所有自己认识的沈药人和他们比。药罐子煮出来的味道,离开了药罐子才闻得到。也正因为此,沈药两个字,在其他很多人眼中,都是很特别的两个字。到公司不久后,会有渐渐熟悉的同事问,咦?你什么学校毕业的?答之,沈药。哦!虽然只有一个字,但感觉得出语气中的羡慕。哈,这种感觉真好~

四年的本科学到的是基础,三年的读研是学会了学习的方法与思路,当这些全部整合在一起时,已经是自己一份沉甸甸的知本。正是凭着我有这种知本的信念,在工作了7个月后决然选择了离开的路。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如果已经清楚知道这份工作不会再什么发展空间、公司的发展方向自己已经不认同,那再耗下去,真的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投了十几封简历,争到了四个面试机会,珠三角和长三角打了个来回后,得到4个offer,这四个企业中由我自己任选择一个。再一次的从心底感激,我以我是沈药的学子而自豪。在那个小小的校园学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些,已然成为我应聘成功很重很重的一枚法码。因此,很想对现在还在学校和即将要离校的兄弟姐妹们道一句:沈药的牌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是一块金字招牌,有此金字招牌,你应比现在更自信,而你的自信又会给这块金字招牌再添一缕金色。双赢的结果,很好的买卖。

东阳光药业,是现在呆着的地方。听说去年招聘会去招人了,也不知道是否招来了一两个。而今天看了一眼药大就业信息网时,意外地发现东阳光的信息挂在首页上面,也不清楚挂了有多久了。

相对那些省会城市,东莞是逊色了太多,道路不发达,吃的喝的玩的乐的都不如沈阳的一半好,很多说广东话,也有很多人说着别的听不懂的方言。到处是厂房宿舍……但在东阳光药业呆了近三个月后,已经渐渐觉得,这是个可以学到东西的地方,是个值得呆上一段时间的企业。

当很多人还仅仅在口头喊着向欧美GMP前进的时候,东阳光已经默默着手进行着很长一段时间了。这里的人比较“傻”,GMP要求怎么做那就要怎么做,稳定性试验那是头等大事,所有参数全部认真的考察和检测。还常常有某个在国外任职的博士或是合作公司的老外工作人员前来,开会培训讲座的。更有甚者,某些情况下还要和老外一起做实验,用英语讨论专业问题,My God。

但也正因为此,才愈加觉得,怎么知道得如此之少!必须加快学~

cGMP! FDA and EDQM! ICH! Guideline and handbook! Other? QbD!~

当知道得越多时,会觉得知道得越少,但同时,也会发现前面的路越宽。药学很个很泛泛的概念,这也就意味着,从事药学的人,可以有N多的岗位去做工作。至于落在哪个职位上,在机遇,更在自己。在于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在于自己对自己的努力。

毕业360天时,写下以上文字,算不上什么,一个小总结也好,一个小汇报也好,给弟弟妹妹们的借鉴也好,都好。

相信未来的360天,会比过去的360天更好。我相信,你们昵,呵呵~~

一位2007届毕业研究生校友(200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