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六十八期中药学院毕业十年再续沈药情

发布者:校友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5-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五月的沈阳还不及南方对夏的追逐那般火热,但晴朗的天空、温热的空气、婀娜的垂柳和细嫩的绿草却已然在演奏一曲夏的前奏。伴随着这份律动和对母校、校友的思恋,我和同为校友的妻子,踏上了从上海回沈阳的飞机,参加在母校举行的【六十八期中药学院毕业十年聚会】。

从机场回沈阳家里的路上会在青年大街辽展立交桥处看到沈阳军区总医院。虽然知道看不到学校,但还是使劲的将头伸出车窗外,努力的张望——同学,你还好吗?真的好想念……。来上海十年了,每年回沈看父母也不少于4次,但为大学同窗而回,这是第一次。心情难以言表!

68期中药学院共设6个班级,186名本科生,其中5个四年制普通班和1个五年制日语班。此次聚会共有63人参与,其中16人已在沈阳定居,其余47人均来自沈阳以外的其他省、市及自治区。

5月1日的聚会是从下午13:00开始。我和妻子11:30就到了学校,打算在校园里信步走走,寻找一些当年的记忆。刚进校园,就看到了树立在校园入口主道旁的电子屏幕上写着——“热烈欢迎中药学院68期校友相聚母校”。五一假期的校园非常安静,但这一行简单的行文却即刻点燃了我们的内心——母校,我们回来了!

13:30,随着五湖四海的校友和前来参会的校领导走进图书馆,五楼第一报告厅渐渐热闹了起来。嘘寒问暖、询问近况、了解家庭、交流工作,朴实的亲近和久违的热络瞬间充满了整个房间。

同学们激动的心情从主持人的讲话中可窥见一斑。四班班长邵鹏在开场中说道:“本次会议有很多远道而来的同学,足以见得同学们的热情和诚意。譬如非常遥远的海南和黑龙江……”(同学们矜持的笑翻了)

令人感动的一幕在期队辅导员张海景老师的演讲中出现了。张老师在讲话接近尾声的时候,突然拿出了当年的期队纪念T恤,瞬间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同学们自己的T恤早已不知去向,而辅导员却仍然保留着它直到现在。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这就叫“走心”!

来开会之前,筹委会从各个班级收集了一些“那四年”的照片,制作了一个小视频在现场播放。每张照片都能引起一阵哄笑和共鸣,有的同学还在默默的擦拭眼泪。时光荏苒,岁月变迁。我们已没了当年的青涩与稚嫩,每个人的脸上都写上了生活的印记和社会的磨练。我被筹备委员会推举为代表做了简短的发言。上台的一瞬间,思绪变的奔逸而凌乱。两分钟就能说完的话,也因为啰嗦而变得无比冗长。

开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奏沈药校歌。“马背上的药箱驮着昨天,我们的光荣写满万水千山……”。总觉得这段歌词跟中药学院的人特别有共鸣,大三上山采药的经历就好像在复制这段歌词的前半段,而过去这十年我们遍布祖国各地寻求发展和未来的征程正是在续写那后半句的故事!

会议在集体拍照后结束。有的同学三三两两去参观校史馆,有的围坐一团继续话聊,有的自由组队踢毽子比赛,有的继续在学校里漫步合影。最后,大家在晚餐的觥筹交错中结束了一天的期队活动。5月2日和3日是留给各个班级单独活动的时间,更是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此处省略一万字……。我班在最后临别时达成共识,五年后组织班级集体出游,十年后还参加全期队的二十年同学聚会!

同学是缘,是人生的烙印,供你寻找自我;校友是友,是智慧的源泉,供你获得力量!我为这四年而纪念,我为这群人而祝福!

感谢在假期使用个人休息时间参与此次会议的领导,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兼校友会办公室主任王延风、校友会办公室刘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承凤、原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现制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伟、原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现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潘岩、原中药学院团委书记现医疗器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中药学院68期辅导员张海景。

感谢每一位回来聚会的同学。你们虽不为我而来,但有你们在,真好!

感谢筹委会的每一位成员为此次聚会付出的时间和劳动,名字不一一列举。

保持联系,大家保重!

作者:曹川
68期校友 (中药学专业)
2015/5/4
记于上海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