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祝贺我校张继春校友荣获2023年度协和杰出贡献奖!

发布者:王仝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我校28期校友、著名医院药学家张继春荣获北京协和医院2023年度“杰出贡献奖”。此奖项自2008年起,为北京协和医院在每年举行总结表彰大会上专设,相当于“终身成就奖”,用于表彰在现代医学中毕生攀登求索,用爱奉献祖国的杰出医药人才。

截至目前,该奖项共有146位获得者,我校张继春校友蔚然在列,母校深以为豪、深以为傲,欣喜的同时希望全体师生以张继春校友为榜样激励自身勇毅前行,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传承好沈药红色基因,绵延好沈药红色精神,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协和评价:

她生于绥中,学于沈药。巾帼队长奔阿里,雪域之巅践初心。不惑之年赴德国,精研药学思报国。近一甲子的无华岁月,从基础筑起高楼。以患者为中心,竭力守护临床用药安全。淡泊名利,铁面无私,严把进药关,管理经验成样板推广。编基本用药目录,为缺药登报呐喊,推动国家选药用药决策。热心公益,为科普奔忙无停歇,讲课百场著书千页,合理用药惠及万众。此生无悔将药学事业承继,助力蓬勃发展迎来又一春。

简介:

张继春,1943年出生于辽宁省绥中县,1965年毕业于我校药学专业,同年分配到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曾任药师、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1994年晋升为主任药师。曾任科支部书记,正、副主任二十多年。期间1974年4月至1975年7月赴西藏阿里中央医疗队。1979年至1980年北医进修一年。1989年10月至1991年5月在德国RudorfVirchowStanorCharlotenburg医院进修一年半。2008年8月退休。退休后受聘于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至今。

从事调剂、制剂及药事管理兼协和卫校药理教课近十年。参加国家基本药物和国家医疗保险目录的遴选工作。在卫生部管理年先后去过十四个省(市)督导。参与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和试题审定及考试指南的编写。

退休后十年在药学会参与完成九个部委委托的十一五、十二五课题三十余项。参与全国科普各项活动,被评为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出版书籍:《临床用药须知》、《用药有道》、《家庭合理用药问答》等五十余本,发表文章四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