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第二十届中药和天然药物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宁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中药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7日-28日,由中国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办,沈阳药科大学和辽宁省药学会承办的第二十届中药和天然药物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以特邀报告、专家报告的形式,就我国中药、天然药物和传统药物研究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进展进行研讨。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众多业界同仁的积极参与,线下参会师生230余人,线上直播高达6万余人次,近2万专家学者进行线上交流。

大会开幕式现场

辽宁省药学会秘书长刘彤,我校校长程卯生、副校长宋少江以及中药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宋少江主持。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车明凤,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庾石山教授和程卯生为大会致辞。

药学会、专委会和学校领导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作了题为《重要活性天然物质的发现与研究》的院士特邀报告,在介绍最新科研成果的同时,全面分析了天然药物化学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岳建民为大会做报告

随后,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3位专家学者围绕中药和天然药物的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结构修饰与转化等主题进行了专家报告。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作了题为《若干中药化学成分及作用靶点研究》的报告;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教授作了题为《中药和天然药物来源的新药发现研究》的报告;海军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张卫东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中药小分子的创新药物研究》的报告。

第一组报告现场

山东大学娄红祥教授作了题为《苔藓化学成分与生物学意义研究》的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宏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藤黄属植物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叶阳研究员作了题为《从中药民族药传统功效线索中挖掘抗新冠病毒先导化合物》的报告;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邱峰教授作了题为《酸浆属药用植物睡茄交酯类成分及抗肿瘤活性研究》的报告。

第二组报告现场

天士力集团叶正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药大复方逍遥丸在欧盟成功注册的经验分享》的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吴晓俊教授作了题为《三七皂苷功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理研究》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姚广民教授作了题为《维吾尔药中新颖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的报告;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朱华结教授作了题为《手性光谱的理论与应用》的报告。

第三组报告现场

北部战区总医院药学部药剂科主任赵庆春教授作了题为《基于NMDA受体天然小分子化合物的活性及机制研究》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培成研究员作了题为《常用中药物质基础及活性先导物发现》的报告;沈阳药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郑江教授作了题为《黄药子肝毒性物质基础和致毒机制研究》的报告。

第四组报告现场

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晓东教授作了题为《灯台叶碱从山间到病房的研究》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胡友财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基因资源的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的报告;天津大学生药学系主任高文远教授作了题为《中药材加工的现代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作了题为《维吾尔药的新药创新研究》的报告。

第五组报告现场

中山大学巫瑞波教授作了题为《萜类多尺度模拟:量子-经典力学、化学信息学和机器学习的应用》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焦伟华教授作了题为《西沙掘属海绵中萜类化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的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曾克武教授作了题为《天然药物分子的直接作用靶点发现》的报告;宋少江作了题为《瑞香属中的抗肝癌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的报告。

第六组报告现场

大会最后,庾石山作了题为《活性天然产物的发现及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报告。

第七场报告现场

闭幕式上,孔令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全面呈现了我国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研究领域的新思想、新发现、新成果、新技术和新进展,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时刻关注学科发展,感谢会议承办单位沈阳药科大学的精心筹备和辛苦付出,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祝贺。

大会闭幕式现场

至此,第二十届中药和天然药物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本届大会作为我校90周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国内中药和天然药物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参会专家充分交流科研思路、积极分享研究经验与体会,共同讨论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发展的热点与挑战,为学科发展指明新的方向。同时,对提升我校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力促进了我校与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