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在胶质瘤治疗药物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科研处、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药物化学权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IF=6.514)发表了我校制药工程学院王绍杰教授课题组在雷公藤红素治疗胶质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celastrol derivatives as potential anti-glioma agents by activating RIP1/RIP3/MLKL pathway to induce necroptosis” (DOI:https://doi.org/10.1016/j.ejmech.2021.114070)。

神经胶质瘤是最常见且高度增殖的恶性脑肿瘤,在临床实践中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和复发率,占所有恶性脑肿瘤的82%。目前仅有少数药物可用于胶质瘤的治疗,并且不能满足临床治疗的需求。因此需要开发新的抗胶质瘤药物。

课题组以雷公藤红素为母体化合物,应用点击化学策略设计了两类雷公藤红素三氮唑衍生物,对5种胶质瘤细胞进行活性筛选。最优化合物6i对U251的IC50值为0.94 μM,其抗增值活性比雷公藤红素提升4.7倍。机制研究表明,该化合物可通过激活RIP1/RIP3/MLKL通路从而引发细胞程序性坏死最终导致肿瘤细胞死亡。在斑马鱼U251细胞系的异种移植模型中,化合物6i表现出有效的抗神经胶质瘤活性。

我校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冯尧为论文第一作者,制药工程学院教授王绍杰与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牟艳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2352342100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