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90周年校庆校旗传递活动-北京站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沈阳药科大学建校90周年,沈阳药科大学于1月16日启动了以“重寻来时路,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90周年校庆校旗传递活动。校旗从学校回到革命红都江西瑞金,沿着校址迁移路线和前辈们奋斗的足迹,接力传递。

校旗于8月21日传递至北京。沈阳药科大学北京校友会为做好校旗传递工作,5月初成立七个专项项目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筹备会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策划“九会九地庆九秩、迎旗迎新迎百年”“寻根北京校友会、传递会章见传承”“校友专访忆往昔、录制视频送祝福”等系列活动。

沈药北京校友会及9个分会多年来始终以发挥校友与母校间的桥梁作用为己任,搭建校友合作交流平台、创办学术会议、举行校友联谊活动等,以求多层次、多方面、多维度更好的服务校友、助力母校。此次校旗传递活动,沈药北京校友会在校旗传递“重寻来时路,永远跟党走”主题精神下充分发挥首都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优势,选取北京9个地点,开展了主题为“探古访今,坚守传承”的“九会九地庆九秩,迎旗迎新迎百年”以及寻根、专访系列活动,为母校献礼。

“九会九地庆九秩、迎旗迎新迎百年”

第1站:探访故宫,感悟历史沉淀

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沈药北京校友会来故宫探古,感悟中华历史深厚底蕴,回忆沈药红都建校征程,摆90造型庆母校90华诞,着汉服翩翩起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第2站:走近天坛,触摸文化内涵

天坛祈年殿,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也是集中国古代建筑学、声学、历史、天文、音乐、舞蹈等成就于一体的风景名胜,独具中国传统韵致文化。沈药北京校友会走近天坛,触摸传统文化,融合沈药精神,祈佑沈药越来越好!校友们在苍翠柏林间,在辽阔高远中,挥舞校旗,纵情跳跃,表达浓浓喜悦之情。

3站:观看升旗,致敬时代荣光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回首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驱散黑暗,迎接光明,创建新时代。沈药北京校友会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嘹亮的国歌响起,冉冉的红旗升起,校友们满怀激动的心情,致敬时代发展的荣光。向党致以崇高的礼赞,向母校致以衷心的祝福。

4站:立足人民,坚守初心始终

人民大会堂,是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地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公场所,是党、国家和各人民团体举行政治、文化、外交活动的重要场所。沈药北京校友会来到人民大会堂,感受中国共产党对人民这一初心的坚守,传承“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的红军精神。

5站:缅怀英雄,坚定理想信念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沈药北京校友会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校友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组成一个大大的表示胜利的“V”字形。并向人民英雄鞠躬致敬,接过革命先烈传递的接力棒,肩负时代重担,以奋斗之姿书写时代新华章。

第6站:登高长城,砥砺奋进前行

长城,是一道高大、坚固而且连绵不断的长垣;是意志、勇气和力量的标志。沈药北京校友会登高长城,用行动展示沈药百折不挠、砥砺奋进前行的精神。31名校友,代表沈药1931年成立,在长城台阶上组成90造型,高喊着“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上沈药真遗憾;沈药,沈药,我爱你!”,表达着浓浓的沈药自豪感。

第7站:参观鸟巢,薪火传承使命

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奥运会圣火在此点燃,奥运精神在此传递。沈药北京校友会参观鸟巢,沐浴奥运精神,进一步担起沈药薪火传承使命。沈药“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的校训精神指引着千万学子奋勇向前、永攀高峰,昂首阔步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我辈沈药人应始终铭记初心使命,践行社会责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沈药精神,唯有传承,方得始终。

第8站:拜访药监,体验行业力量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是药品监管领域的最高行政机关,是药品行业政策制定者和发展的引领者。沈药北京校友会拜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感受行政机关的庄严,体验药品行业的力量。

校友们手持沈药校旗和创业与投融资分会会旗留念,庆沈药90华诞,愿沈药与行业同奋斗、共发展。

第9站:齐聚球场,共庆九十华诞

迎新大会是沈药北京校友会的优秀传统,每年9月举行,旨在欢迎新近毕业来京工作和学习的校友。今年恰逢校旗传递活动,北京校友会将校旗传递与迎新大会有效的结合起来,让新近毕业的学生在新老校友共同参加的校旗传递活动中现场感受沈药精神的传承文化,感受庆九秩华诞,迎百年辉煌的盛世。

为配合北京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原定于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沈阳药科大学90周年校庆校旗传递活动北京站暨北京校友第七届迎新大会”,改为在开放的小武基体育场进行。活动前,各志愿者进行了细致部署,周密安排:特定制印有90年校庆字样的N95口罩,活动现场免费发放;在入场口增设北京健康宝登记和活动电子票签到等环节,并配备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2021年8月22日,天公作美,阳光明媚,红衣绿草,旗帜飘飘,欢声笑语,情谊浓浓。320余名新老校友参加活动,北京校友会现任理事长赵艳萍,执行理事长崔宝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明选,出席本次活动,35-84期新老校友齐聚首,共庆沈药九十华诞。

校旗、北京校友会会旗、北京校友会分会会旗、活动旗平铺在草坪上熠熠生辉,随着“校旗传递同庆沈药九秩华诞,校友齐心共创母校百年辉煌”的横幅徐徐展开,校友们摆出“I♡SPU”“回”“90”造型表达着对母校浓浓的爱意、满满的回忆、深深的祝福。校友们兴奋地在校庆横幅上签字、留影,分享为母校庆生的喜悦与祝福。

“马背上的药箱驮着昨天,我们的光荣写满万水千山,阳光下的药苑培育未来,我们的理想在这里争芳吐艳……”,嘹亮的歌声飘荡在球场上空,校友们齐唱校歌,用歌声抒发激动自豪,用歌声传递祝福祝愿。

最后,北京校友会理事长赵艳萍将北京各分会会旗传递至每个分会会长手中。北京校友会会旗、北京各分会会旗在沈药校旗的引领下,奋力奔跑。大家边跑边喊出对母校九十华诞的祝福,祝福母校明天更好。

寻根北京校友会、传递会章见传承

“寻根沈药北京校友会”活动中,经多方调研,多人联系,最终确定沈药北京校友会是由吴永佩(军药一期校友)于1988年在北京制药厂这块宝地上成立。2021年8月23日,吴永佩校友将珍存的北京校友会会章传递给了北京校友会现任理事长赵艳萍。至此,沈药北京校友会的历史进一步确认,寻根活动意义深远。

校友专访忆往昔、录制视频送祝福

校旗传递到北京后,8月20日采访与沈药同龄、在延安保育院长大的李骏校友(25期)(1931年11月出生),北京校友会成立者吴永佩(军药一期)校友,展示沈药的历史、沈药的发展、沈药的传承。

沈药杰出代表张文周(35期)校友、袁天锡(40期)校友等为母校九十华诞录制了祝福视频,展示沈药人对沈药发展的肯定、培养的感恩、未来的祝愿。

至此,沈阳药科大学90周年校旗传递活动—北京站圆满落幕。九十载栉风沐雨,九十载薪火相传,沈药与校友共成长。盏盏灯塔沐浴耕耘照亮国药振兴路,莘莘学子勤勉有为绘就行业兴盛图。

北京校友会将继续以红色基因为自豪,以党的方向为指引,以沈药精神为传承,以做好桥梁为目标,回馈母校服务校友,让本次校旗传递的精神内核扎根于每个北京校友心间,献礼沈药九十华诞,献力沈药百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