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那些年的传奇—李蓉蓉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时光回到90年代初的北国药苑。

银杏路上,一名美丽的女子,背靠大树,巧笑倩兮,温柔婉约。

镜头一转,运动场上,她却手持排球,精准扣杀;她与速度、耐力赛跑,英姿飒爽。

这就是李蓉蓉,沈药女子七项全能记录保持者,水平媲美国家二级运动员,至今无人能超越;作为当时排球校队的主攻手,她在校队的四年里,沈药的女子排球队屡战屡胜,创下了沈阳市女子大学生排球赛冠军的佳绩。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毕业余20年,已经在深圳致君制药闯出一番事业的李蓉蓉,依旧割舍不下内心深处的沈药情怀。

她甚至在想,当年她参加的所有校际及省市运动比赛,即便有一场的场地是设在沈药,那该将是多么美好的回忆!

她是全能型选手 但她并非体育特招生

小学三项全能,练习田径;中学五项全能,加入排球队——从小,李蓉蓉就是运动健将。但属于她运动生涯的“全盛时期”,却是在大学的时候。

一进沈药,高高瘦瘦的李蓉蓉就由于较好的身体素质被老师相中,进入了排球校队,成为主攻手;随后她又成为学校的田径能手及篮球队中锋,成为沈药对外体育比赛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由此,在李蓉蓉大学的四年期间,她代表沈药参加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表现十分优异。

值得一提的是,李蓉蓉不仅是排球校队的核心人物,她还承担着“带队伍”的角色。在沈药拿下第一个沈阳市女子大学生排球赛的冠军之后,由于毕业奔赴工作岗位,校队中几名大将都相继流失,唯有补充新人。

“排球是一项讲究团队配合的体育项目,新队员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在比赛场上有相当的默契。”正是对排球的“真谛”有着深刻的理解,李蓉蓉面对大换血后的新队伍,义不容辞地协助起教练王小燕老师训练新人,最终塑造了一支接近专业水平的排球校队,并持续在沈阳市女子大学生排球赛中保持前三的位置。

正是因为此,当年有人称,李蓉蓉的沈药四年,见证且助推了学校排球走向“辉煌”。

当然,除了团队运动,李蓉蓉个人的女子全能运动实力在沈药也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事实上,在高中毕业升大学期间,她已由女子五项全能向七项全能发展;大学期间,她在田径赛场上更是风光无限,一直是学校女子七项全能的纪录保持者,并在辽宁省大学生田径运动比赛中夺得第一。

直到现在,沈药依旧无人能超越李蓉蓉在女子七项全能方面的成绩。而或许,能在竞技赛场上打败她的,唯有她自己。

“在七项全能上,我当时参加了很多省级市级的比赛,每比赛一次,我的能力就会突破一次,并再一次打破自己原来的成绩。我虽然不记得那时获得的具体分数,但我记得,拿到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二级运动员的水平。”遥想当年,如今的李蓉蓉仍然为那时的状态感到兴奋和自豪。

就这样,“李蓉蓉”这三个字,就成为了90年代初乃至到现在,沈药在体育教育方面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记。然而,在运动上的光芒却似乎总将李蓉蓉的其他成绩掩盖住——即使是与她同台竞技的队友及朝夕相处的教练,都会常常忘记,她并非沈药的体育特招生,在参加比赛之余也有着学业的压力。

对此,李蓉蓉笑言,运动只是她的爱好,也恰好这项爱好的潜力在沈药期间被很好地激发出来而已。而相比运动员,她从小更向往的是与“白大褂”相关的职业,因此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她则以普通考生的身份选择了历史底蕴深厚的、专业性质强却比较“低调”的沈药。

令李蓉蓉引以为傲的是,在这所被她视为“高大上”的专业学府中,她是“文武”全面发展。在取得上述的运动成绩的同时,她合理安排训练时间、比赛时间和学习时间,不仅做到“爱好”、“专业”两不误,更让她持续成为学习奖学金的获得者。

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当年校园中一度流传出“李蓉蓉的生活很小资”的言论。李蓉蓉表示,她的“小资”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是学业奖学金,四年下来,她的专业成绩在系里排名都较靠前,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二是体育奖学金,包括训练的补贴及比赛获奖的奖励。

事实证明了,这名当时风靡全校的“运动女神”,也是“学霸”型人物。当然,也正是这样文武双全的发展,才奠定了李蓉蓉走出校门后,在深圳致君制药闯出一番事业的基础。

她以沈药人为荣 但她也有些许“遗憾”

事实上,对于李蓉蓉而言,“沈药”是一个承载着太多青春回忆的地方,更是一个促使她不断成长的殿堂。沈药给予她的财富,远远不止于运动及学习上的成绩。因而,在言谈中,她从来以作为沈药人为荣。

在李蓉蓉心中,“沈药人是很讲究情义的。”而这种情义的苗子,最早就是来自排球队的队友及教练。

在排球队里,李蓉蓉最感动的是,队友之间的互助互爱及凝聚力超强的团队精神。“无论是发、垫、传、扣、拦,每个队友都有每个队友的位置,但每个队友之间都必须团结协作,才有可能取得比赛的胜利。”李蓉蓉说,这种团队协作的风格,就让她在大学时期与排球队员成为了亲密的战友,有的至今还保持联系。

而最让她感恩的是,在她比赛受伤的时候,教练王老师对她的悉心照料。据她回忆,由于赛前没有热身,她在一场排球赛中受了严重的腰伤,王老师就一直亲自陪她去校医室做理疗,并从家里带来腰带给她扎上。一切,都让这名在外读书的学子感受到亲情般的关怀。

除了对情义的念念不忘,李蓉蓉在沈药的训练场上及竞技场上,更收获了吃苦耐劳、坚持的精神与必胜的决心。这些精神财富,让她在后来的生活和工作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可以坚持自己的信念前进!

而身为沈药人,李蓉蓉最为遗憾的一件事也与沈药的荣誉感有关——她在大学获得了那么多运动奖项,但四年下来,除了系上的普通比赛,其他校际以上的比赛却没有一场是在沈药举行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心里还是会觉得惋惜。沈药不作为比赛场地,其他人仅仅是‘知道’我们获得了怎样的比赛名次,而看不到我们在赛场上的拼搏与努力。如果,能有一场比赛是在自己的校园中举行,我想不光是我们参赛者感到光荣与兴奋,沈药其他学生也可以‘目睹’我们在对抗其他学校过程中的风采。”李蓉蓉说。

当然,往昔峥嵘岁月已逝去,今朝旖旎风光才是关键。

正是有着当年的遗憾,如今已经离开学校很多年的、位居深圳致君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李蓉蓉,依旧不忘时刻关注母校的一切。她更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也能以沈药为荣,珍惜那有着银杏叶落及桃花盛开的短短几年,出了校门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所长;而毕业后奔赴各地的校友们,能通过校友会的平台上将沈药人的情义联系得再亲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