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记忆 >> 正文

思念那片银杏叶

发布者:校友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5-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那天我刚来山大觉得好美啊!那么美的古树那么古老的房子,那么美妙的鸟叫声。竟然还有银杏路,我知道,我会呆在这里好好的沉淀,好好的磨练。

每天,我都是一个过客,就像外来人欣赏着主人家的院子。看着好多外国人每天在我去吃晚饭的路上打着棒球,那个站在最外边接球的小子总是挡了我的去路。看着每次吃早饭回来时那个在树下一直晨读的姑娘,我每天都不忘多看她的长裙几眼。看着一对对情侣在树下的轻轻细语,满脸的甜蜜……这一个月都是静静地哪里都没去就是静静地看着,听着,享受着,回味着。直到有一天我经过图书馆的时候想想起来我们那个曾经漏雨的古老的图书馆,想起来好多好多那里的故事,在那里勤工助学的时候还不懂得她的魅力,知道后来终于也是图书馆背书一族。背过外语,背过药分药理,死磕过有机和药剂。想到每次周末的时候坐在操场上看书时迟猛老师都带着棒球对进行专业的训练。有时候读书累了就看会球。觉得好惬意。没有匆匆忙忙的过往没有挡着路的黑人小伙。想到那偶尔早起是时都会被操场上扛着寒冷奔跑着的,朗读着的人们所感动。每次都说下次我也早起。可惜我是一个喜欢晚睡的瞌睡虫。

这会的大沈药会是个什么样子呢?桃花是不是还是那般销魂的美?若是桃花落了那美丽的银杏叶离黄也不远了,每一年银杏叶黄了都是沈药最美好的时节,留下了多少我们的青春。那一份份的怀念有怎么称的出我现在的那种失落。直到后来才知曾经那么不懂得珍惜那份美。失去了才知道以后遇见再美的风景也只是路过只有那洒落了整片视野的银杏叶才是属于我内心最美的风景。还记得银杏路讲坛,还记得刘明山语录,还记得董丽丽老师语录,还记得国祥老师在讲色谱峰是时徒手画峰的帅气和讲解的激情,一不留神记住了他手上那枚独特的婚戒。

那年我们十八九岁,那年的冬天雪来的早,那时候我们疯一样的迷恋这那场雪,在零下十几度玩的全身是汗,汗再结成冰。那时候的我哪里懂得沈药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刻到骨子里的财富?哪里会懂得什么是科学的严谨,哪里会懂得知识的来之不易,哪里会像现在这样玩命的学习和充电。直到我真正的走上了药分这条路,才知道了以前那所有经历的困境的分量。每一次做实验之前的对于未知的紧张,实验中对于实验结果的期待,实验后结果失败带来的痛苦和成功带来的欢乐。写实验报告的种种不懂的痛苦。实验讨论里那各种问问题,现在想想有的老师在我的问题后边用红笔写的那片解答我就感动的想哭。现在又有谁会这么有耐心的搭理你。无数的查资料,无数的走弯路,无数的低着脸到处去问,到处去求。若是有人只是当你是做实验的工具又能怎样呢?又有谁还去搭理你的懂与不懂?以前描述起分析实验大家都会说好变态。第一次做实验就记分数,从秤药开始就那么难为人每称完一个老师签一个字。每次“嗑药”的时候都痛苦万分。每次滴定滴过一份扣一份的分……可是现在我是多么庆幸我在大学里度过了那个狼狈不堪的时候。让我一座在实验台前就可以做出来四个九的线性。让我可以那么淡定的滴一份又一份的滴定液再也不紧张。那天我我看到一个做分析几年的老师级的人把线性做的惨不忍睹的时候,我习惯性的提醒了他指出错处,他问我操作在哪里学的,我说沈药。他竟瞬间没了好奇。可见沈药在药界里就是一份神奇。在后来在我精确的说出一些分析常识的时候再也没人会问我工作几年了?因为沈药的不用工作几年也会有扎实的功底。越是懂得了母校给的这份珍贵越是思念那片承载了我最荒唐的青春的地方。很是后悔,后悔当时没有好好珍惜,想想当时总是在课上睡去真是暴殄天物。好想时光可以倒流,把我不小心错过的都补回来。好想去听听分析实验课,看到那一丝不苟盯学生做实验的老师我一定要去说声谢谢。看到再有抄袭别人报告册的人,我一定要劝他好好珍惜错过将不会有。

现在我的脚步塌在别人家古老的路上思念着咱家那条古老的银杏路,想念她夏去秋来一片金黄时那比画还美的景象。想回去呼吸一下那弥漫着银杏气息的空气。想回去,哪怕就是呆上那么一会会也是好的。

作者:76k药学一班吕孙慧 现在瑞阳药物研究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