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记忆 >> 正文

伊犁河谷的雄鹰——追忆付尔康

发布者:校友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4-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他23岁就到了伊犁河谷一干就是六十年。一个用执着和担当做事的人,一个不顺从逆境的人,他就是付尔康。

1957年,付尔康从沈阳药科大学毕业,径直分配到伊犁州友谊医院,组建药剂科,开始了他六十年的药苑耕耘。在他的身上有许多头衔和光环,但他最看重的就是药剂科主任和主任药剂师,大家都习惯称他为付药师。他常对科里的人说,从我们科里出去的药可是人命关天呀。

2014年11月11日,我们敬重的付尔康药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悲哀之中,许多往事,浮出脑海,感人肺腑,久辉不去,付诸笔端,寄托哀思。

他的研究论文收到了德国和意大利专家来信

由他和敬松药师撰写的论文《6-氨基己酸止血敏注射液配伍变化的探讨》在1982年的《中国药学通报》和《新疆药学会第一届学术会议》上发表,因工作关系我看过过这个稿件。其研究成果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发现一个止血药配伍不合理,出现变色和临床不良反应的严重问题,他指导敬松药师在获得大量实验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配伍禁忌方案和临床操作程序。这一成果引起德国和意大利专家来信,肯定这一成果的重要意义并应用到他们的事业中,在当时国内很多医院和药剂科的配伍禁忌表中都根据这一研究成果实施了更正。很难想象,在那个年代,在伊犁河谷能做出这样的成绩。

在校友会上第一句话就是哈族人生活很苦,缺医少药

1986年9月,西北第一届药学会术会议在博格达宾馆召开,会后沈阳药科大学校友集聚到新疆药物研究所开第一次校友会,会上大家推举付药师做会议主席。

付药师是我们学校最早一批进疆的毕业生。我和付尔康药师是校友,同校同系,他是我的师兄。

他主持会议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来的。其实大家都知道的,为的是让会议气氛更活跃些,话语一转开门就说,哈萨克人生活很苦,缺医少药。但药材资源丰富,我们只有好好开发这些资源,解决他们的困难… …他的讲话很短,但句句真实,慷锵有力,全然没有寒暄客套之类的话。校友们的议论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人太直了。

付尔康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市场畅销的蔷薇红景天口服液是付尔康开发的

蔷薇红景天是新疆独有品种,蔷薇红景天提取物是前苏联宇航员在太空中的保健食品。他指导高继光药师和侯晨艳药师完成了资源调查、植物学名确认、有效成分富集和口服液小试,付尔康克服重重困难亲自制定了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完成了临床验证等一系列实验研究,获得了国家保健药品的批准文号,由新疆华世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至今。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疆第一款眼和耳鼻喉科国家新药问世

付药师和顾政一药师根据新疆市场需求,于1992年完成了药剂学、药理学和临床等的研究,获取了大量的研究数据,共同开发了新疆第一款氧氟沙星滴眼液和氧氟沙星滴耳液,获得卫生部颁发的国家新药证书,由新疆西部加斯特药业有限公司按国家GMP管理规程生产,有效解决了新疆眼疾和耳疾集中流行季节市场需求。

用放大镜参加全国职业药师考试

2006年,付尔康已是73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了,他来乌鲁木齐参加全国职业药师考试,那天他到新疆奥斯曼公司驻地中银大厦来看我。我问他:“您能坚持下来吗?”他说:“我体力好,就是眼睛差点,我带了放大镜,没问题”。说着,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放大镜给我看。他并说:“药学上的事儿不能含糊,该有的认证必须有。”

我一阵酸楚… …。

提高药农收入

2010年我到伊犁出差,我问他近来在研究什么?他眼里透出一丝自信,他去年去了枸杞之乡精河县,看枸杞收获情况,他看到药农筛出许多发黄的个儿小的枸杞,药农低价也售不出去。他说,他依据酶学原理解决了这一难题。州科技部门很高兴。最后他说:“他们高兴就好”。

给《解忧公主》当参谋

有一次,我问《解忧公主》薰衣草创始人王力,付老师在做什么?他说请他当了顾问。王力说,前几年他几乎每天到公司上班,现在由于路途远,行动不便,我们给他创造了一些条件,配置了一些常用的仪器设备方便他做实验。由公司调配香师、他的学生高继光药师专门关照他这一块。

在地下室建立“小实验室”

2013年.我陪时任新疆奥斯曼公司董事长聂琰到伊犁考察,那天我请他出来和我们共进晚餐。我问他还在做研究吗?您的那个地下室的小实验室还在吗?他说,还在,就在身边,做做小实验方便。只是用得少了些。

原来,他退休后药剂科给他提供了一些实验条件,因住宅和药剂科还有一段距离,行走不便。高继光多次到他的小实验室去,送些试剂和小仪器等。高继光说,里边拉了电,他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水泥试验台,里边还有电炉、水浴锅、蒸馏器和烧杯试管等常用仪器。付药师做实验几乎达到痴迷的状态。那晚他高兴地告诉我说,他发现两个新种,一个是蓝色枸杞,一个是新疆保健植物黑加仑一个变种,我说你确定吗,他说我查了前苏联的很多文献和国内文献,基本可以定,只是要按新种审定程序一关一关过吧。

付药师帮我们挑水做洋金花实验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和赵军到伊犁,那是新疆洋金花主产区,我们承担了自治区科技厅备战项目《新疆洋金花中药麻醉制剂研究》,落脚在医院药剂科,付药师非常重视。给我腾出来一间实验室,由于没有自来水,赵军每天要从100多米外的水井挑水,再倒到高吊桶里作为冷却水,赵军已经很累,我也体力不支,付药师担起水桶就走说,我帮你们挑,他挑了几次,还是被我谢绝了,后来他派了两个小年轻的来帮我们。那个情景我终生难忘。

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

六十年间,他指导科里的年轻人和伊犁州药学工作者在完成药剂科日常业务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大量的科学研究。在野外资源普查、培训讲坛和实验室研究处处都有付尔康的身影,在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文集中时常可以见到付尔康的名字。他对人谦和,装素朴实,在论文署名上尽量肯定年轻人的贡献,名次往前排。他撰写并发表的论文多达50余篇。

主要有《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贯叶金丝桃胶囊中金丝桃素的含量》、《无糖鹿角胶冲剂的研制及质量标准》、《哈药冰河雪兔子(植物—编者按)抗炎镇痛作用的实验研究》、《维药一枝蒿抗过敏作用的实验研究》等。

在新疆地州医院一个人发表如此多的论文绝无仅有,在国内也很少见。

我多年负责过新疆药物研究所和新疆药学会的工作,我曾评审过他的不少论文,参加过他的几个科技项目的评审,这些论文和项目都是涉及新疆特有资源的开发和临床药学中的突出问题。

1992年他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称号。退休前,他的研究成果共四次获得由政府颁发的各级科学技进步奖。

这时,我突然想起哲人的一句话,大风可以吹掉一片树叶,但吹不走一只蝴蝶,因为它有一种不顺从的力量。

蝴蝶已经远去,色彩留在人间。

图/文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