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记忆 >> 正文

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58期黄果在沈阳药科大学浙江校友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校友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4-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感谢浙江校友邀请我来参加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聚会。
环顾四周,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试问自己,是什么让大家“天下熙熙,不为利来;天下攘攘,不为利往”?让我们放下各自的工作、家庭,脱下洋服、官服、家居服,暂时抛开喜悦、哀伤、忧思,相聚在一起?曾经有一位校友,不经意的答复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我们聚在一起,是为了“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说得太好了,说到了我的心坎上。
家园,是一个圣洁的字眼,是人的起点、是情感的寄托。对很多和我一样“从家门到校门”的学生而言,大学就是第二个家。对这个家的眷恋,一点也不亚于生育我们的故乡。前年9月初,正好是又一个新学年的开始,我回到沈药校园,细雨濛濛,沈阳已经有了秋天的凉意。看到来来往往的学生,想想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有感而发,写下几句:
少年自此初长成,入学入行入人生。
彼时轻狂论成败,今夜小酌话故人。
恋恋不舍伤心处,寒窗陋室快活林。
砖木有情藏旧事,秋雨无声湿人心。
的确,离开学校近二十年来,思念从未被距离消减,记忆从未被时间冲淡。那时的沈药,一群从高考独木桥上闯过来的少年,一个背包、一卷铺盖、一张火车通票、几十斤全国粮票,穿过文化路103号门前高大的行道树,走过那个斑驳的“沈阳药学院”门牌,开启了他们未曾意料的学习、行业和人生。
他们之中没有“富二代”、“官二代”,更多的是“寒门学子”。
囊萤映雪者有之。他们清晨往往是被英语叫醒,晚上秉烛夜读至深夜,悄无声息地包揽着各种奖学金。寝室有一位同学,我至今清楚地记得,他来校时候,家庭拮据,两个兄弟同时考上大学,他仅仅只能分到半床花布面子的被子。坦诚地说,四年中我基本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起床,因为等到他晨读、跑步、早餐都完了,我才大梦初醒。对于他过去的成绩,我心服口服。而今他家产万贯,挣了不少的钱,有了自己的公司,我问他为什么不省省心、让钱去替他挣钱,还要亲力亲为地做企业、做药。他说,挣那种钱,没意思。对于这个回答,我同样心服口服。
热血青春者有之。他们似乎清晨是被责任叫醒,晚上往往在学生活动室中工作,这群人通常成为了“学生干部”。我有幸是其中一员,我们每年组织元旦文艺汇演、药苑文化艺术节,攀梁爬柱布置各种各样的舞台,绞尽脑汁策划林林总总的竞赛、征文等等。记得有一次文艺汇演,低年级的一个学妹提出,要演带行头的京剧“霸王别姬”,这是药学院破天荒的事情。为了成全她,我骑自行车穿越沈阳城,到北陵附近借来凤冠霞帔。寒冬的沈阳,冰雪交加,自行车骑得连滚带爬,滑倒之后来不及心痛自己的腿,赶紧要看看箱子里的行头是否安然无恙。这种“打鸡血”的态度,有人会笑我们傻,但而今看来,谁会轻视这份“执着和坚持”的力量。两年前,看到一位学生会的同学登上了某地的“新财富”榜,真心为他高兴,因为他当年也是一位“执着和坚持”的人。他曾经把校广播站变成一个人的广播站,坚守着播音和编辑岗位好几年。
安贫乐道者也有之。任凭风高浪急、我自波澜不惊,一心要过幸福恬淡的日子。他们很早就脱离了一个人的生活,白天成双结对地上学打饭,晚上披星戴月地碾压学校周边的每一寸马路。他们的一举一动在我看来,都是对幸福的诠释。好多年后,我和一位同学闲聊,他当年算得上药苑才子,毕业之后顺风顺水成家立业。小酌几杯后,他对我说,最后悔的是当年没有在大学里面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我笑他痴,他说我傻。相较某些虚伪空洞的理想,很多年后,很多人开始羡慕那种稳稳的幸福。
古人说,积土为山、积水为海。“沈药人的精神家园”在哪里?不就是这些寒门学子骨子里面那些为人、处事和做学问的原则吗?!
从他们身上,我至少看到和学到了这么一些东西。
第一,科学的信仰。崇尚科学、崇拜科学、坚守科学。要像学懂“塔板理论”、论证“首剂量加倍”,把各种醇和酸放在一起重现“酯化反应”和“逆反应”一样,在探索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盲从、不唯上、只唯科学。做学问是这个道理,做人、做事同样是这个道理。
第二,健康的责任。药业,不仅是朝阳产业,而且自古以来就是良心产业。当年进校第一学期的《中国药学史》课,开篇就讲的是“神农尝百草”。北京同仁堂里挂着中国制药业的箴言“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不远处的西湖边,胡庆余堂的店训“诫欺”,讲的都是做药的良知。作为沈药人,无论做研发、生产、经营,还是管理、金融、资本,不仅要诚信,还要更多传承医药行业的职业操守,在科技、疾病、伦理、财富的冲突和取舍中,做无愧师承和良知的事情。
第三,专业的精神。和很多综合性大学相比,沈药的特点在于“专”。除了我们专注药学之外,还有沈药人始终保持的一股子“钻研”劲头。这种钻研精神,也许就是从推导公式、计算收率、分析图谱等锱铢必较的学习中潜移默化获得的。当我们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个点上,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都有可能。
第四,淳朴的生活。沈药从赣南山区出发,走到陕北黄土高原,再闯关东白山黑水,辗转定居在沈河之阳。我们生于忧患,长于忧患,一代又一代师生始终保持着朴素的生活状态。没有壮美的校园,但这丝毫不能阻碍沈药人登高望远;缺少精致的菜肴,但这丝毫不能影响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富足的精神;不擅长绚烂的辞藻,但这丝毫不能掩盖我们思想的光华和学术前进的脚步。
沈药8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大学之大,确非大楼之大。沈药人根深蒂固的精神告诉我们,仅有财富,财富将一文不值!
科学的信仰、健康的责任、专业的精神、淳朴的生活,才是我们的追求。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真算幸运,曾经在校园里缺乏的,恰好是未来无须苛求的;曾经在校园里拥有的,恰好是我们一生应当坚守的。
未来,我们的科研或成功、或失败;我们的事业或兴旺、或衰微;我们人生的道路或充满了鲜花掌声、或只有荆棘孤独。希望大家记得,精彩的时候,请回到我们的精神家园看看,不要模糊走过的路;平淡的时候,请回到我们的精神家园看看,不要忘记曾经的梦;坎坷的时候,也请回到我们的精神家园看看,不要放弃远方的光。
转眼我四十岁了,到了人生不惑的阶段,偶尔也有了歇一歇、停一停的倦怠,但是,医药责任在肩、家国梦想犹存,吾辈仍需努力、努力、再努力。去年深秋,自己生日时曾写过一首小诗,在此与诸位同学共勉:
暗云暮霭秋风紧, 又兼秋雨凝秋思。
翩翩黄叶逐风舞, 年年枯荣知为谁?
三十九载家国梦, 犹似少年意气催。
不到天涯路不归, 更向远山觅惊雷。
希望我们共同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